English

“一控双达标”领导要负责
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何春权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在“一控双达标”工作进入冲刺之际,安徽、河北、河南等省纷纷召开“一控双达标”工作会议,对达标工作进行部署,并强调达标是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。

安徽省省长许仲林指出,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环境保护的第一负责人,要真正负担起环境保护的领导责任。从今年10月份起,凡是达标排放进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市,政府要向省里写出书面报告,分析原因,提出措施;连续两个月进展不快的,省政府将通报批评。许仲林强调,各级政府、有关部门要敢于执法、严于执法。有法不依、执法不严、违法不究就是失职,是对人民不负责任。

10月31日是河北省确定的工业企业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。河北省省委副书记赵金铎日前强调,任何地方、任何部门都不准出台保护落后、保护污染的地方性文件,不准干预环保行政执法。对有法不依、有禁不止、造成严重后果的,不仅要追究有关企业的责任,还要追究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责任。要认真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制度,把好环保关,对违反规定的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。

河南省日前也要求全省各级监察部门强化政纪监督职能,为“一控双达标”工作保驾护航。该省监察厅要求对那些拒不执行国家规定,擅自新上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污染项目、逾期完不成限期治理任务以及违法超标排放污染物,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案件,除环保部门按照环保法规进行处罚外,对涉及监察对象的有关严重违纪人,各级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。同时,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人,也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